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友善列印 張貼至「Facebook」 張貼至「Twitter」 張貼至「Plurk」 張貼至「Google+」 張貼至「Line」 字級: 字級設定小 字級設定中 字級設定大

最新消息

街道、天空變乾淨!共桿、纜線下地42處將完工 林智堅市長:美學城市再升級
109-11-15公共工程

親愛的,我把天空變乾淨了!新竹市政府爭取到內政部1.6億元經費,預計今年底完成42處路口纜線地下化、號誌共桿,重現最美天際線,目前已完成29處路口,走在新竹街頭,舉目所及是清爽的路口景觀,低調簡約的號誌桿,簡潔明瞭的街道彷如日本街頭。
 
林智堅市長表示,這次改造兩大重點,首先是將減法美學引進公共建設,一改過去電纜佈滿天空、多桿林立的街道景觀,整合牌面,打造簡約單一電杆,並透過纜線地下化,還給市民乾淨的天空與街道。
 
林智堅市長也說,新竹市有深厚歷史底蘊,電桿改造、纜線下地後,舊城區高密度的古蹟與歷史建築躍然於城市街道,如昭和時代留存至今、84年歷史的市定古蹟「專賣局新竹支局」,即現今的台灣菸酒(股)公司新竹營業所,原被周邊天際電纜線、各式指示牌埋沒,經過整理周遭路口亂象、纜線地下化,重現古蹟之美。
 
林智堅市長也表示,改造第二重點就是打造人本環境,讓市民走在街道上更加從容安心,他說除了改造舊城區42處路口,更辦理逾百次會勘,打造行人等待空間、中央分隔島、行人庇護島、行穿線退縮等等各項保護措施,不只是美學城市,更是友善城市。
 
交通處表示,過去常常收到市民反映,走在新竹市區時,抬頭看見的是路口轉角處的電桿,拉著複雜的電線,串接路口的四角,不僅遮掩天空的視野,林立雜亂的電桿也造成轉彎車輛的視野受限,許多行人穿越時經常要等待車輛,一個不注意恐就被撞上,這次改善特地增設行人等待空間、中央分隔島,也將多處原本鄰近轉角的斑馬線內縮,擴大斑馬線行人與轉彎車輛的距離。
 
交通處表示,城市街道原本路牌號誌雜亂,此次工程整合路名牌、紅綠燈與行人號誌於單一電桿,改造人車繁雜的舊城區路口,並從人本角度設計、重整空間,讓每個人都能安心步行。
 
交通處指出,此次工程改善由東大、西大、北大及中華路包含的主要幹道路口,更換376面老舊混亂的牌面,以內照式牌面取代傳統鋁製牌面,提供清楚簡潔、有系統的交通指標;增設97處號誌共桿,改善林立亂象,系統化交通設施;完成42處纜線下地、新設89處行人庇護道,並退縮行人穿越道線、減少路口人車衝突,總計路平4萬8千平方公尺,目前施工進度8成,已完成29處路口,全數工程預計今年12月底前完工。
 
市府表示,2021台灣燈會在新竹,以舊城區為主展區建構城市型燈會,涵蓋火車站、護城河、東大路、新竹公園、隆恩圳及文化局等區,還有菸酒公賣局、城隍廟、迎曦東門城、新竹州廳及辛志平校長故居等古蹟,透過創造人本、友善的街道空間、舒適宜人之都市環境,並建構城市安全、便利的漫步網絡,強化徒步生活交通機能,帶動地方產業發展,活化舊城區空間,讓民眾一同感受漫遊古城的樂趣。
 
 
新聞資料提供:交通工程與管理科
聯絡人:林立偉科長 03-5216121#465

語音播報:
頁數

相關圖片:
瀏覽人次:2177 人    更新日期:109-11-16